网站首页|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371—63263950

督导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督导专栏

给社工的一封信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2/3/9

                                    给社工的一封信

社工们:

     经过数月在郑州的督导,看到大家在工作中很努力,在处理个案工作和主办活动过程中有不少反思,你们常问我,为何与案主进行了数次的辅导,也看不到案主有什么明显的改变,甚至有时候看到的事问题更严重了。你们开始质疑自己过往的个案辅导工作是否有成效,社工大热介入是否就能改变案主?

同工们,我很了解大家的心情,你们很希望社工的服务能够帮助到案主。从你们对工作的热诚,也体会到大家是很关怀服务对象的社工,也很紧张您们提供的服务能否解决案主的问题。你们也提到经过四次的小组活动后,也怀疑组员能否在小组中有改变和学习到成长。

你们所提及的疑问,证明大家十分关心服务对象,也期望社工的服务有成效,然而,我很想大家知道,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自助的工作,帮助我们服务的对象去改变或解决他们的问题并非易事。毕竟,社工不是魔术师和救世主,不能转眼间将问题解决或消灭,相反,我们努力的工作可能只为案主带来小小的改变,甚至,这些改变也不是即时看到的。

虽然是这样,社工的影响是存在的,而辅导是一个过程,需要爱心和耐性,只要我们尽力做到好,应做的工作去做,相信会有好的成果,也会令案主受益。

你们听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吗?你们就像一支点亮的蜡烛,发出光、发出亮,让身边的人感到温暖,有希望,只要我们心存希望,这光亮也会点燃身边的其他同工,一同发出更大的光芒,让我们的案主同样感到人间有情,将困难克服。

因此,要想帮助我们的案主,我们如何能当好一名专业的社工呢?在我当社工的岁月中,深深感受到专业社工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助人的技巧和应有的社工价值观和代人态度。现今社会不断进步,人存在的问题也越复杂,案主对社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我们要在社工专业上建立一番事业也不易。然而,我们需要的是不断自我增值,努力去学习,从工作中不断反思和与同僚彼此交流和学习,相互支持,共同发挥团队工作中的力量。同时也需要将社会工作的实践和理论相结合,采用不同的方法,运用灵活的技巧,发挥社会工作的功能,令我们的服务对象也感受到我们的努力和专业精神。

当然,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们也需要学校和反思,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质和生命价值,学习从不同的方向看问题。反思确实是令自己不断成长的好方法,因此每次的反思会令你更了解自己和问题处境的互动,就能在处理难题上更有经验和更有智慧地做正确的事。

如大家在反思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便需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寻求督导的指引,开放自己,以真诚、正面的态度去接受自己,从挫折中学习成长。

最后,我深信大家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努力学习和工作,实践你们当专业社工的理想,同心协力将你们心中的一团火,普照人间。

           共勉              严穗华(香港督导)


版权所有: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豫ICP备12009978号-1
电话:0371—63263950   手机:0371-63263950   传真:0371—63263950    联系人:王老师   地址: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