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371—63263950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的基本知识若干问答40题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2/3/8

  党的基本知识若干问答40题

[字体: ]

1、什么是党的基本知识?

党的基本知识是对党的发展历史、党的性质和纲领、宗旨和作风、组织原则和纪律等所作出的重要的概括和总结;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道理。

 

2、什么是党章党纲?一般包含那些内容?

党章就是党的章程,是党的根本法规,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活动都必须严格遵守的准则和规定。

    中国共产党党章一般由党的代表大会制定和通过,其内容包括:总纲、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纪律等。党章的内容,随着形势的发展、任务的变化、党的建设需要和党员的情况,定期进行修改。

    党纲,即党的纲领。党章的总纲也叫党纲。它体现一个政党的奋斗目标和前进道路。它是党章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政党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依据。它的内容一般是阐明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以及党在现阶段总任务等等。

 

3、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总纲第一段就从不同方面完整科学地表述了党的性质。①揭示了党的阶级基础及其先进性;②提出了党的根本宗旨;②明确了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以及党与其他各个组织的关系。

 

4、什么是无产阶级政党?

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政治代表,是以争取、维护无产阶级利益,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政治组织。它是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斗争的一定阶段上出现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它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是工人阶级中最忠诚、最有觉悟的部分,是工人阶级的核心、先锋队和战斗指挥部,是工人阶级实现其伟大历史使命的先进部队,也称工人阶级政党。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能够制定和坚持正确的政治纲领,带领群众前进。

  

5、什么是执政党?

执政党是公开掌握国家政权的政党。

<FONT face="T


版权所有: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豫ICP备12009978号-1
电话:0371—63263950   手机:0371-63263950   传真:0371—63263950    联系人:王老师   地址: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