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371—63263950

社工家园 当前位置:首页>>> 社工家园

高考志愿,社工怎么样?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6/27

 

高考志愿,社工怎么样?

   1、问:什么是社会工作?什么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答: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社会工作是专业意义上的社会工作,英文为social work,是指在社会服务与管理领域,遵循专业伦理规范,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既是一种职业,也是一门专业,具有独立的专业课程体系,是一种实施社会政策、传递社会服务的现代社会制度构成。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社会成员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社会融入、能力提升等个性化、多样化社会服务的人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既包括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人才,也包括从事社会工作管理、专业教育和研究的人才。

 

2、问:社会工作都能做些什么?

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服务对象的功能: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解决其存在的困难,促进其正常生活,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如帮助受困者摆脱困难,对受到精神伤害者给予抚慰等。

二是对社会的功能:通过帮助个人、家庭、群体、组织或社区解决存在问题,减少因矛盾激化可能产生的对社会秩序的冲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通过直接服务基层和群众,能够敏锐地了解社会问题及其成因,协助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使人民群众的呼声及时得到反映,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此外,作为一项助人的工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工作的过程,就是弘扬美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对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问: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是什么?

答:社会工作的工作理论包括精神分析理论、认知行为理论、社会支持理论、生态系统理论、人本主义理论、增能理论等。

社会工作的工作方法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社会工作通用服务过程包括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等。


4、问:我国社会工作如何发展而来?

答:早在20世纪20年代,社会工作开始引入中国。厦门大学、燕京大学等一批大学率先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培养了一批社会工作人才,出版了一批社会工作专著或译著。北京协和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上海仁济医院等一批医院设立了“社会服务部”,引进专业社会工作者,开展医疗救助、家庭随访和各类社会服务。雷洁琼、梁漱溟、晏阳初等学者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工作实践活动。总体看,这一时期社会工作还比较零散,制度保障缺乏,作用也有限。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院系调整,取消了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教育和科研一度被中断。由于社会问题和社会服务需求还大量存在,社会工作实践一直没有中断,在单位管理体制下主要依靠各单位自行解决。单位体制外人员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服务主要由民政部门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承担。如建国初期,民政部门对妓女、流民、烟民的成功改造,对连年战争造成的残疾军人、贫困人员的有效救助,就是社会工作实践的范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社会工作教育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要求,《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为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我国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步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轨道。


5、问:国际社会工作的发展状况如何?

答:社会工作发源于扶贫济困事业,伴随现代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而逐步兴起和发展,在发达国家已有100多年历史,在发展中国家有几十年历史,在我国香港地区有70多年历史,在我国台湾地区有50多年历史,现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解决社会问题、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制度安排。

在社工专业人员数量和比例方面,有学者对各国和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进行了专门研究,得出一个平均比例数为千分之二,并指出所占比例越高,表明这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越高,社会服务体系越完善。按照这个比例数计算,我国未来需要300万以上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才能有效满足社会需求。

在社工专业教育方面,目前,国(境)外许多大学建立了社会工作学院或设立社会工作专业,如美国有421所、英国有78所、日本有100所、我国香港有6所、台湾有26所大学,他们的社会工作教育非常发达。为鼓励学生报考社会工作专业,英国等国政府还专门设立了社会工作教育基金,资助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学习。

在社工职业制度建设方面,由于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是为特殊人群、贫困人群提供社会服务的职业,许多国家和地区实行了严格的职业准入制度,要求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人员必须通过注册、认证或考试,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为吸引和留住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还建立了多层次的职业发展阶梯、相应的薪酬体系和表彰奖励制度。如美国将社会工作职业分为4个层级,香港分为8个层级,并规定了每个层级的工资标准。总体看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保持在社会中等水平,大体与公务员、教师工资水平相当。为褒扬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贡献,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07年发起设立了“国际社会工作日”。

在社工组织方面,由于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是为特殊人群、贫困人群提供社会服务的职业,许多国家和地区实行了严格的职业准入制度,要求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人员必须通过注册、认证或考试,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为吸引和留住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还建立了多层次的职业发展阶梯、相应的薪酬体系和表彰奖励制度。如美国将社会工作职业分为4个层级,香港分为8个层级,并规定了每个层级的工资标准。总体看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保持在社会中等水平,大体与公务员、教师工资水平相当。为褒扬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贡献,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07年发起设立了“国际社会工作日”。

在社工立法方面,许多国家和地区制定了社会工作立法。如,美国制定了《社会工作实践示范法》,法国、加拿大制定了《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法》,奥地利制定了《社会工作人员法》,日本制定了《社会福祉士及护理福祉士法》,菲律宾制定了《社会工作法》,新西兰制定了《社会工作者注册法》,我国香港制定了《社会工作者注册条例》,台湾制定了《社会工作师法》。同时,这些国家和地区还制定了社会工作者专业伦理和职业道德守则。



版权所有: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豫ICP备12009978号-1
电话:0371—63263950   手机:0371-63263950   传真:0371—63263950    联系人:王老师   地址: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