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371—6326395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市局司法社工项目】帮教进行时:志愿之光冲破疫情迷雾、一腔热诚点亮心中灯火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0

       涉罪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在别人眼中,他们往往是品行不端、性格恶劣的“熊孩子”,是气焰嚣张、不知悔改的“混世魔王”。但在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和郑州市民政局购买司法社工服务项目的社工眼里,他们更是一群误入了歧途的“祖国花朵”,只要有合适扎根的土壤,耐心浇灌,他们一样可以迎风而起、茁壮成长。

       2022年1月10日,帮教对象小华(化名)早早就来到了核酸检测点,穿上红马甲后,立即热情满满地投入到了志愿服务工作中。

       “注意前后保持一米间隔。”

       “提前准备好二维码,亮码检测。”

       ......

       小华(熟练地穿梭在核酸检测现场,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用自己的坚实行动为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青春力量。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些疑问:身为帮教对象的小华怎么会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出现了呢?事情还要从前一段时间说起。

       元旦过后,新一波疫情袭击郑州,为严格落实防疫政策,小华所在的工作单位也暂停了经营,待业在家的小华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或兼职。在进行郑州市前三轮全民核酸检测时,小华缓慢地移动在漫长的排队人群中,透骨的寒气让小华紧紧地瑟缩在厚厚的羽绒服里,但当他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忙碌的工作时,心中的一腔热诚正在逐渐集聚......

       小华带着想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想法找到了司法社工,社工在了解情况后,迅速通过相关渠道联系上了小华家附近流动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

       1月9日早上,浓雾弥漫,在这个能见度不足20米的日子里,小华身上的一抹“志愿红”和现场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其它志愿者们共同构成了一道无比亮丽的风景线。在这个危难关头,正是这道风景线拉起了疫情防控最坚实的防线,也正是这些点滴志愿之光汇聚成的巨流在不断冲破疫情的迷雾,还一片晴朗天空。

       小华说:“可能,志愿者这个字眼对于我们已不陌生。他们是时时刻刻出现在每一片土地上,出现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群之中。他们用自己的光和热来温暖那些朴实而善良却又饱受磨难的人们。连续几天的志愿者工作不仅锻炼了我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了我的耐心,更是体验到和我一起奋战的社区工作人员的平凡与伟大。接下来几天,我会继续坚守在一线,直到胜利。”


       对于处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的小华来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是一次非常独特的人生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含义。希望小华这盏心中燃起的灯火长明不熄,化作持久的滋润人心的力量,指引他的人生破障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豫ICP备12009978号-1
电话:0371—63263950   手机:0371-63263950   传真:0371—63263950    联系人:王老师   地址: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