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371—6326395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郑东新区明理路社区党群】明理于心·暖情民政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3/15

明理于心·暖情民政
                   ——2021郑东新区社工宣传周明理路社区线下活动

      2021年3月15-3月21日为中国社会工作宣传周。在此背景下,在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业局的统一领导下,3月15-3月24日,博学路办事处明理路社区围绕“凝聚社工力量·融合志愿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宣传主题,结合辖区实际需求,发起“明理于心·走门串户寻找您”特殊人群排查系列活动。社区联合辖区各高校退休老干部处、工会等部门,组织辖区居民志愿者,全面开展民政服务对象排查工作。重点排查登记在本社区居住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60岁以上空巢老人、60岁以上独居老人及有特殊困难的老人,为老人及特殊人群建档,为后期民政服务的延伸奠定基础。


高校部门助力·排查事半功倍

      本次民政服务对象大排查,得到辖区高校退休老干部处、工会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推进河南省中医药大学家属院排查工作时,以郜新莲、王琳老师为首的志愿服务队,创新工作思路及工作方法,积极搭建社区与学校退休老干部处、工会等部门的沟通桥梁。在学校退休老干部处及工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发动下,热心志愿者们实行“轮班制”,两三名志愿者轮流值班为符合条件的居民登记,共帮助中医药大学家属院400余人成功登记,同时志愿者们发挥最大热心和积极性为现场登记人员答疑解惑,就居民提出的校区就餐、户口落户、家政医疗、邻里互助等问题,进行核对,并在居民群公布相应的服务热心。社区、高校及志愿者的强力联合,让更多的居民了解享受社区民政服务。


热心志愿者·让爱入民心

      开展排查工作前,社区社工对志愿者们进行了集体培训。入户时,志愿者们仔细询问、认真倾听每位居民的需求和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居民,引导其填写相应登记表。对不符合条件的居民,志愿者们耐心解释,同时引导其关注社区其他服务。排查中,志愿者们积极抓住“高校熟人单位型社区”的优势,三三两两结合,对自己所在楼栋符合条件的居民进行优先登记,并引导楼栋住户对知情的相关人员进行推荐登记。志愿者们走门串户,在唠家常中将最新的民政服务信息传达至居民心中。一位志愿者入户后向社工分享:排查中,看到之前的老领导、老同事内心非常高兴,但看到因年老在他们身上发生的变化时,内心有一些伤感。同时,建议养老服务走进社区,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家门口养老。


      明理之心,暖情民政。居民之声是社区服务的可贵之声,居民志愿者是社区服务的重要补充力量,多方合作是服务好社区的共治伙伴,明理路社区将继续发挥高校资源优势,让民政服务更加“精细化”,切实深入民心。


版权所有: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豫ICP备12009978号-1
电话:0371—63263950   手机:0371-63263950   传真:0371—63263950    联系人:王老师   地址: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